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渌江大讲堂2023年第四讲——青年毛泽东的自我实现论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刘岩岩 图唐熙  阅读:


4月21日下午,“渌江大讲堂”2023年第四讲在我校崇德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佑新教授以“青年毛泽东的自我实现论”为题主讲。副校长殷晓元主持,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李佑新教授从自我实现论的含义及渊源、实现精神之能力至于最高、实现身体之能力至于最高及其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四方面分析了青年毛泽东的“自我实现论”。他指出,毛泽东在实现精神能力至于最高时,有三个重要的关注点,一是他特别讲究立志,二是他有坚强的意志,三是他博览群书。李教授结合史料和生活中的例子,向我们讲述这三点的含义。

另外,李教授还讲述了毛泽东自我实现论中实现身体能力至于最高。青年毛泽东充分肯定欲望、情感等道德价值。认为“食欲所以善生存,性欲所以善发达”,都是自我实现的重要内容。他赞美强健的体魄,认为豪杰之士都是身体能力发展至高之人。他高度重视体育锻炼,自编体操,撰写《体育之研究》,并在《新青年》刊物上发表。青年毛泽东经常洗冷水浴、登山、远足、游泳,着力锻炼身体和意志。直到晚年,毛泽东还横渡长江。李佑新教授表示,历史不会重复,历史人物也不可能被复制。在现实中或未来,不可能再出现一个毛泽东。但毛泽东的人生经历,却能给予我们很多启示。李教授寄语在场同学:“当代青年正处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应该把握历史机遇,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实践,奉献人民,要积极锻炼身体和意志,用最昂扬的斗志和健康的体魄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与祖国繁荣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殷晓元校长在总结中表示,李教授运用诙谐的语言以及精彩的演讲向我们分析了青年毛泽东的自我实现论的内容,在座的青年学生要从中学习毛泽东的青春精神,要对意志与体力进行锻炼,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要博览群书扩大自己的精神世界,树立远大理想,传承青春力量。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