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感天动地的战疫篇章,极其宝贵的工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宣传部  作者:轩川  阅读:

11月1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株洲并且来势汹汹。2日凌晨2点,我校闻令而动,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书记、校长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即成立,静默管理模式随即开启。因为第一时间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广大师生员工闻令而动、忠诚担当、主动奉献,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守住了校园平安。时至防疫放开政策的执行,近4万人的工大没有出现一例疫情,为学生顺利返乡,为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为学生考研创造了非常好的平安环境,我们的战疫、防疫、抗疫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这只是一场战“疫”,但更像是一场战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工大师生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出了工大人敢啃硬骨头、敢打遭遇战,一往无前、永不服输的精神气质。

一、生命至上、师生为本的大德大爱精神

4万名师生,4万个生命,4万个家庭的希望与寄托,任何一个工大人,都不容有失。疫情突袭株洲市、冲击天元区,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作出科学预判和精准施策,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全体干部即刻行动起来,争分夺秒,全力保卫校园,全力守护师生健康,确保每一个师生平安度疫。

11月2日凌晨2点,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动员和部署会议。如此紧急的会议,在工大校史上可能还是首次,既说明形势是多么急迫,更说明学校党委的责任与担当意识有多么强。校长蒋昌波就防疫工作进行分析和部署,分别对疫情防控办、党政办、后勤处、资产处、保卫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校医院、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宣传部、团委、纪委办与巡察督查办、科技学院、醴陵陶瓷学院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作出了科学安排。党委书记刘望讲话指出这次疫情对学校是次大考,是对我们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全校师生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到防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即进入防疫战备状态。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排查到位、保障到位、协调到位、目标到位、监督到位,严防死守。他希望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株洲疫情的严峻形势发展很快,师生的生命安全面临重大挑战,经科学研判后,学校党委作出果断决策:开启封校模式,实行静默管理。“静默管理”,虽然只是短短四个字,却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面对四万师生的吃喝住用,餐饮供应、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卫生保洁……一道道难题摆在所有人的面前。难度非常大,但是党委的决心更大。党委书记刘望和校长蒋昌波亲自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蒋昌波任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一条严实的“生命通道”、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迅速形成。第一目标,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第一任务,确保学生学习和生活保障。为了给大家加油鼓劲,刘望书记经常在晚上深入各片区检查工作的同时召集片区值守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开展月下座谈;为了保障物资供应,凌晨1点多钟,寒气逼人,蒋昌波校长仍在督查物资入校。

每日一次或两次的防疫工作调度会,书记校长谈得最多、强调最多的都是如何确保学生不被病毒感染,如何确保学生能够按时吃上热乎的饭菜,在气温骤降时如何确保学生不被冻着。学生生病了,学校安排专人专车护送往返医院;学生想吃水果了,学校紧急联系株百在校园内开辟安全购物专区;校友捐赠的生活物资,学校都是第一时间发放到学生手上;有学生心理上出现了问题,心健中心第一时间紧急介入;文新学院党委副书记文春风因为过度劳累而晕倒在抗疫一线,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心中念念不忘的依然是学生的学习和吃饭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师生平安、校园平安。

高等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应对疫魔的挑战,校党委坚持以师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诠释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大德大爱深刻内涵。而学校对于学生的无比关爱,本身就是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学生因此而受到强大感染,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身为湖南工业大学学生的幸福,同时也激发出强烈的爱校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蓬勃热情。

二、实事求是、科学统筹的严谨务实精神

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是解决现实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就有了足够的心理依托,也就有了真正的智慧。求真务实的战略举措和崇尚理性、科学防治的严谨态度,是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的法宝。我们的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极大程度上也就取决于我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整个防疫过程中,校党委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举全校之力,井然有序而又卓有成效地应对抗疫中的所有问题。

11月2日,开始进入第一个三天静默期;11月5日,静默期继续;11月11日,开始执行有序调整,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宿舍区域在指定地点活动,可以到教学楼进行自习;11月16日,因校园周边疫情形势复杂而重新恢复静默管理;11月19日,再次执行有序放开调整,然后一步一步开放更大的范围;11月28日,市内非高风险区、非封控区教职工实行“两点一线”往返上下班通勤;12月5日,学生可以错峰进入食堂自行取餐……随着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政策的出台,学校党委也实事求是地进行科学统筹,比如说义无反顾地组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这样实事求是的安排和部署,展现的是决策者的智慧和稳健、责任与担当。刘望书记经常说,实事求是是高校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力,要脚踩工大的土地,立足工大的实际想问题、做决策,深入教学一线和学生管理一线了解情况、解决困难、推动工作。他强调,统筹协调是高校领导应对复杂局面应有的基础能力,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面非常广,后勤保障、学生管理、对外联络、舆情应对等非常复杂,需要大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特别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不能因为防疫任务重而将学校发展按下暂停键。

在疫情情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抗疫无异于一场战役,它需要“海陆空”深度协同作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指挥部经过科学预判和充分调研,与时间赛跑,科学统筹全校力量,划定东西南北四个片区,每一个片区实施片区长、楼栋长、楼层负责人等系统协同网格化管理措施。机关党委派出处长、副处长、科长、科员志愿者,协同后勤处、资产处、保卫处、学工部开展后勤保障和秩序维护工作,研究生院院长、科技处处长、团委书记、纪委办主任担任片区长,招生就业处处长担任核酸检测组组长,“跨专业”“跨领域”的协同作战取得了显著成效。每一项工作都开展得井井有条,每一个志愿者都展现出自己强大的新岗位适应能力,展现出自己战胜疫魔、守护校园平安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

科学统筹,科学的是智慧,统筹的是人心。从食堂取餐到宿舍送餐,从接收校友捐赠到爱心分发,从物资调配到校内接驳,从核酸检测到心健辅导,从本部防控到多校区协同,一切都是那么有序。将近一个月的防控工作,只是在刚开始的三天出现过打乱仗的情况。每天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日志,每天一次的调度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方案,提升能力。一切防控工作都在科学统筹中按部就班,一切困难都在科学统筹中迎刃而解。刘望书记强调,研判与提炼能力是高校领导干部应该掌握的重要能力。道路千万条,研判第一条,研判是决策的基础,要加强实地调研,增强对形势的研判;要提高提炼能力,及时全面总结、提炼学校抗疫的文化和精神。就在疫情形势愈来愈严峻的时候,北京的高校、地方的高校很多都决定不再组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但是,学校党委并没有轻率作出决定,而是在密切关注国家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精心做好“组考”与“不组考”的两手准备。最后,当一些高校不得不为自己过早决定取消组织四六级考试而后悔不已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四六级考试正常进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考生的切身利益。

三、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

疫情突袭株洲,指令传到学校已是深夜。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书记校长第一时间赶到学校,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凌晨2点召集防疫抗疫研判、部署会,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组建指挥部。然后是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会议,同时紧急启动食堂做好集中供餐准备……到早上7点,各项工作都已部署并落实下去。学生一觉醒来,学校已经进入静默管理状态。一切都是那么突然,一切都是那么看似不可能完成,但一切又是那么顺利完成或者接近完成。一声号令,迅速集结,毫无怨言、毫不犹豫,这种作风,这种姿态,这种效率,着实让人惊叹。

雷厉风行,体现在不折不扣地执行指挥部的命令上。疫情就是命令,指挥部的命令就是“军令”。校长蒋昌波亲自担任指挥部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协调联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专班、对外联络专班、数据信息专班)、核酸检测组、流调及隔离点管理转运组、后勤安全保障组、思政教育及心理关爱组、宣传教育组、教学管理组、河东校区组、醴陵陶瓷学院校区组、巡察督查组以及东西南北学生宿舍片区管理组,实行全面网格化管理。四面八方的信息汇集到指挥部,蒋校长总是第一时间召集指挥部的同志进行研究,分析形势,权衡利弊,确保采取的措施果断而正确。指令发出,各片区、各小组、各个人,迅速依此执行,不打折扣不变味。

雷厉风行,体现在哪里有管理漏洞哪里就有堵漏人。突然的疫情,令我们多多少少有些措手不及,短短的时间内,也确实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有些同学抱怨食堂配餐质量不高,有些同学吐槽无法购买生活物资……每一个“投诉”,指挥部都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指挥部都责成相关部门立即处理,并向学生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同时,针对一些网上负面舆论,宣传部门也24小时不间断监测、汇报和答复。学生反映的问题,如果情况属实,则汇报或者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如果情况不实则会同学工部门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一个月紧张的抗疫工作,3万多学生的学校,即使出现个别不和谐声音也属于正常现象,但大家雷厉风行的作风,逐渐打消了同学们的疑虑,学生的静默配合度越来越高,网上负面舆论由每天的十几条逐渐减少到几条,直到最后“归零”。

雷厉风行,体现在八方筹措确保紧缺物资能供应上。荷塘区严峻,天元区严峻,石峰区严峻。校园内虽然平安,但校园周边却风声鹤唳,无论是防疫物资还是生活物资,调配上都存在着不小的难度。学校为此而成立了以组织部长燕环球同志为组长的对外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各种紧急情况的外联和处置,保证了源源不断的物资顺利运送到校门口。校园内则安排专用物资接驳运输车,确保物资安全入校。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近4万名师生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没有一天被耽搁,更没有出现任何一天的空仓。

四、逆风而行、舍我其谁的英雄主义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校园平安,人人都是责任主体。在大疫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时代呼唤使命,使命呼唤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校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牢记生命高于一切、使命高于一切,把请战当作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和担当。秉承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志以及“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释放出排山倒海的勇气和毅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疫魔袭来,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广大教师逆风而行,学生志愿者抢着报名,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一种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的大无畏精神战斗在抗疫一线,逆行的背影成了抗疫前线最美的风景。

逆风而行、舍我其谁就是事不避难、抢挑重担的家国担当和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境界。11月2日,学校做出静默管理决策,学生不出宿舍。为了切实阻断传染源,党委当机立断要求所有抗疫工作人员必须住校,并给大家2个小时的时间回家准备衣物、被子等带到办公室,做好与疫魔进行殊死搏斗的准备。全体校领导和一批领导干部、老师,迅速响应党委号召和指挥部要求,返回家中进行简短的准备,叮嘱年迈的父母保重身体,叮嘱妻子或丈夫带好孩子,叮嘱上初中的大宝带好上幼儿园的小宝,然而根本顾不上在家里再陪父母、孩子吃上一顿热饭,又匆匆出发返回学校。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牵挂,那就是校园内还有3万多静默在宿舍的学生需要吃饭,需要做核酸,需要其他各种必需的服务。

舍我其谁,体现在大批教职工主动放弃照顾家庭的义无反顾。疫情汹汹,容不得我们多想,少一个关键之人就可能留下一个大的漏洞,耽误一分钟就可能留下一个不小的遗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自然是义不容辞,而一些主动请缨的教职员工更让我们感受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勇气和担当。包设学院副书记蔡海燕和校医院护士长陈敏,这一对夫妻在家里没有其他大人看护孩子的情况下,狠心地将5岁的女儿交给14岁的儿子照顾,义无反顾地留在校园里精心照顾着这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于惠钧副校长和包设学院刘晓林,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正军和文新学院文春风,法学院冷必元和王瑞玲,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郭文炎和陈玉娟,经贸学院张德容和校医院黄海杰,创新创业学院张勇和科技处刘水长,醴陵陶瓷学院李朝仑和包教委秘书处张秋芳,土木工程学院贺微波和经贸学院刘园园,包材学院谭海湖和杨玲,等等,这一对对夫妻,他们相守校园,相伴抗疫,无怨无悔。

舍我其谁,体现在志愿者学生承担核酸检测任务的义无反顾。株洲疫情严峻,全市天天全员核酸,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队伍根本无法满足需求,我校近4万师生的核酸检测无着落。经请示相关部门,核酸检测工作由校内师生开展。消息传出后,第一时间内就有80名学生立即响应志愿者招募,自动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中来,接受培训后,开始承担协助核酸检测的任务。暖冬时节,30度的气温下,他们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连续三四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也顾不上汗水浸湿衣服,累到手臂发麻发酸。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准备轮换一批志愿者,但在征求意见时,这80位志愿者无一退却,一致要求继续承担核酸检测任务。

舍我其谁,体现在任期即将期满老干部挺身而出的义无反顾。壮心未与年俱老,老骥伏枥再出征。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这样一群视工作如生命的老干部,他们以坚强的党性、无私的奉献,坚守在防疫一线。刘宏和周伟林,这两个“包”字头学院的党委书记,在抗疫的正处级干部中年龄是最大的,当疫情突袭时,面对病毒风险,他们没有选择回家避险,而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到了抗疫最前线。他们发自内心地喊出“这么大的责任,我们年龄大点又算得了什么”的诤诤誓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党员老战士的使命与担当。

正是他们,毫无畏惧又毫无怨言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用坚定的信念和血肉之躯筑起了牢不可破的防疫战线。疫情面前,我们敢于压倒一切困难,正是因为有千百个逆行者恪尽职守、勇于奉献、劈波斩浪、坚毅前行。

五、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始终是我党我国的独特优势。这次我校的抗疫大战,也许还够不上“有难”,但“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却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进入静默管理期后,党委书记和校长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公开信《同心战疫,“静”候佳音》,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校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倡导大家“不出门、不串门”,积极配合、主动担当;希望大家更多一份自律,更多一份敬畏,更多一份理性。在校党委的倡导和坚定领导下,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发挥出工大固有的伟大团结精神,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带着坚定的信念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体现在大家顾全大局,没有本位主义。在校内抗疫干部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优化管理模式,最大化地利用现有力量。每一个片区都住着各个学院的学生,甚至每一个楼栋都住着好几个学院的学生,实施网格化管理,基本上不可能做到一个学生宿舍片区或者一个楼栋所属学院都能派出自己的老师分头管理和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就更要考验大家的智慧和担当了。担任“楼栋长”的老师是先把饭送给自己学院的学生还是先优先其他学院的学生?其他学院学生生病了管还是不管?自己学院的校友捐赠了物资是否匀出一点送给对面寝室其他学院的学生?这一道道选择题,并没有难倒我们的片区长、楼栋长,大爱无私、先人后己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同舟共济,体现在师生同心同德,讲求患难与共。抗疫的责任,是师生共同的责任;抗疫的节奏,是师生共同的节奏;抗疫的胜利,是师生共同的胜利。尽管也有个别学生在宿舍抱怨、在网上吐槽,但相对于3万多学生的群体而言,他们毕竟是少之又少,99%以上的学生对于学校的静默管理是支持的。而且,他们不仅支持,而且还有一大批学生主动申请做志愿者,为学校抗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同舟共济,体现在校友情牵母校,危急中见真情。广大校友得知株洲疫情严峻、母校突然进入静默期后,第一时间发起捐赠,与母校师生共克时艰。11月3日,在获悉学校因为疫情防控导致生活物资紧张的情况后,湖南工业大学株洲校友会迅速成立捐赠行动小组,由株洲校友会秘书处牵头倡议筹措物资,牵头联系相关货源,并将物资押送学校,短短一天时间内,面向株洲校友共筹措物资、资金共计价值人民币8万多元。11月5日下午1点,我校知名校友企业——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5万人份,自深圳加急直接运抵学校正大门。这是深圳亚辉龙继上半年学校封校管理期间为母校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2万人份、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20万个之后,年内再次捐赠。11月8-9日,商学院21级MBA负责人、22级MBA、工商管理大类1206班、人管1204班发动募集活动,将方便面、牛奶、八宝粥、火腿肠等数十种应急物资分批捐赠给了学院,特别是购买了大量新鲜水果赠送给正遭遇“水果荒”的学弟学妹们。11月13日,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企业深圳市嘉泽建设有限公司伸出援手,为学校捐赠价值25万元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母校抗疫工作贡献着力量。

这场战役虽然没有硝烟,但绝不亚于战场的配合。因为战场上面对的是敌人,只需消灭敌人就可以了。但在这一场抗疫大战中,我们在抗击疫魔的同时,更重要的工作是贴心服务3万多名学生。3万多学生,不出宿舍就可以上好课,就可以吃好饭,就可以做好核酸检测,就可以接受心理抚慰……在这样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役中,校领导、教职工、学生志愿者以及广大学生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扛起责任、一鼓作气、经受考验,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打造了一张严防死守的天罗地网,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防控局面。全校上下形成同仇敌忾、共克时艰,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伟大团结精神,迸发出排山倒海的英雄气概。

六、信心满满、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

疫情突袭株洲时,全校上下确实有些惊慌,有些焦虑和担忧,慌的并不全是病毒的可怕,而是近4万学生的静默生活如何妥善应对。然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一直是“定海神针”,还有那一面面高扬的党旗,一个个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逆行人”,他们是主心骨,是定心丸,是保护神。静默开始的头三天,秩序确实有那么一点小乱,学生的吐槽也稍微有点多,但很快我们就稳住了阵脚,所有的防控措施都变得井然有序,大家的心里也就越来越有底,“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战役成了我们共同的校园心理。

因为有党委的坚强领导,因为有指挥部的镇定指挥,尽管是封闭在宿舍里,但同学们并没有焦躁,他们该上的课都在上,即使是体育课也都没有落下;他们该吃的饭、想吃的水果基本上都能得到满足,尽管没有平时那么丰富;他们该开展的文娱活动也都因为有了新颖的方式而变得更加有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采用线上形式开展题为“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的静默期间心理应激识别与调适主题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晏磊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心灵解压的“甘霖”。体育老师充分结合宿舍场地的运动特点,借用更多的教学平台资源,发展室内体育活动教学方式,让同学们真正做到宿舍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在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放松身心。夏晟老师录制的《瑜伽》和廖志军老师录制的《体适能》很有代表性,视频画质、配乐、讲解示范专业,吸引力强,同时,体育动作又不受空间范围限制,方便学生课下练习,再结合线上点评作业,实时跟进,对学生的错误动作及时纠正,学生对于课程评价反映很好。

为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战“疫”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11月15日,计算机学院组织146名学生党员隔空相聚,相约“云端”,开展“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勇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其他学院,就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内容组织了线上观影、线上辩论、线上学习强国答题、线上阅读分享、线上强国健身打卡等活动,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把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线“以人民为中心”落在实处。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作为大学生,目前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涵养道德品质。

胜利,往往来自于坚定的信心、乐观的心态。为丰富同学们静默管理期间的文化生活,缓解长期居寝压抑的心情,11月12日晚,法学院师生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共同抗疫,共待花期”线上文艺晚会。近两个小时的文艺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有动听的歌声,有曼妙的舞姿,有钢琴弹奏,有诗歌朗诵,还有充满激情的健身操表演。表演者既有学生,也有辅导员、专任课教师,还有校友,他们都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学校抗击疫情加油助力,传达了师生们以“艺”抗“疫”、乐观向上的拼搏意识,充分诠释了共同抗“疫”、共待花开的斗争精神。11月9日到11日连续三个晚上,醴陵陶瓷学院举办了“静默不EMO”师生卡拉OK活动。以歌为媒,共渡难关!“歌声嘹亮响四方,万众一心抗疫情”,在嘹亮的歌声里,活出自己的明亮与坦荡,呈现自己的坚守与担当。

为进一步活跃疫情防控下的校园氛围,增强全校师生共同防疫的信心与决心,音乐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向学生征集抗疫歌曲,鼓励同学们就这段时间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工大疫情防控为主题进行歌曲创作。征集形式既可以是歌词,也可以是词曲整体,既可以独立创作也可以分工合作完成。所征集歌曲所表现出的共同特征就是信心满满、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通过音乐抒发情感、团结思想、凝聚力量,展示工大师生友爱相亲、互帮互助的深厚情谊,也表达出上下一心必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余韵

尽管奥密克绒传染性特别强,但它的重症率和致亡率都已经非常低,国务院审时度势,适时调整了防控政策。随着防控政策的逐渐放开,我们的抗疫应该说已经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场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付出的巨大艰辛有目共睹,而这一切,归根结底,来自于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具体谈到抗疫精神时,习近平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诚然,我们这一场抗疫,与两年前的抗疫还是有所区别,但其所展示的精神却有同工之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无论是始终冲在最前面的医护人员,还是后勤保障人员、学工管理人员、一线志愿者,抑或是校领导,对外协调人员以及其他服务部门人员,每一个人都在挺身而出,每一个人都在义无反顾、争分夺秒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坚守在各个阵地,顾不上寒风;当配送完学生的餐食之后,他们吃着跟学生一样的饭菜,有所不同的是他们的饭菜更凉;当学生已经钻入温暖被窝的时候,他们草草洗漱一下,就在办公室沙发上将就,这一“将就”就是连续20多天……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奋不顾身的大局意识,感受到他们全力以赴、鞠躬尽瘁、助人为乐、坚韧不拔的优良品格。在他们心中,没有完不成的任务,也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更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贡献智慧、贡献力量,展现出“鞠躬尽瘁、克己奉公”的奉献担当精神。这是一种勇于承担、奋发有为的责任意识,是一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当仁不让、甘于奉献,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宝贵精神,是我们湖南工业大学坚定信心迈向新征程的不竭动能。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