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开展2020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李长云 蒋伟 刘志  阅读:

11月15日,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前培训会议,我校2020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及近2年来新上岗研究生秘书近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中,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博士生导师易棉阳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首要职责”的专题报告。易棉阳分别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方面,通过鲜活案例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立德、科研育人体会阐明在研究生培养中需要立哪些德。他希望研究生导师们要正确认识立德、树人与知识的逻辑关系,涵养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立足包装特色、扎根株洲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到求真、求解、求用。

博士生导师张昌凡教授就“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做了详细的指导。他对教育部关于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关于几起高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以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抽样检查通讯评议结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进行了重点解读,接着围绕科学道德以实例就基础原则、研究准则、评价准则、批评准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并就什么是学术规范以及如何进行学术引用和学术注释等问题,通过大量真实实例展开说明,最后阐述了学术腐败产生的原因、常见学术不端行为的案例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就研究生培养教育管理体系进行了深度解读。他从培养流程、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教育管理等四个方面对我校整个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就相关重点工作、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说明,对与会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秘书业务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培训会还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高能激光技术方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军队创新群体和国家创新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重要骨干姜宗福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关于研究生指导方法与技巧”专题报告。姜宗福教授从国内外大学教育的目的和理念引导出导师培训的目的,以及研究生的教育与培养的理念和方法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深远影响,通过介绍欧美国家研究生培养状况,强调大学理念的变化、大学结构与模式、国家公共政策、技术发展与市场需求、国际竞争等因素均将影响研究生培养方式的变化,并就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的进化与发展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需要建立先进的培养体系,着力对研究生进行知识体系、思维方式、科研素养、科学精神、服务国家及国际视野等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并加强培养流程各个环节的指导,为将研究生培养成为社会进步、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出贡献。

此次导师培训是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的背景下,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基本要求,增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而举办的重要会议,将为我校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术业精湛、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