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5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曾琴  阅读:

谭益民在大会致辞

分组专题研讨


11月29日至12月1日,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5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株洲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湖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43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教师和学生300余人出席年会。

党委书记谭益民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年会的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领导、专家及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校情,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一年一度的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学术研讨会是湖南省外语界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学术盛事,已经成为广大翻译同仁、外语同仁交流切磋、分享经验、互学互鉴的最佳平台,希望通过年会这个平台加强各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发展大计。同时也希望参会领导和专家能够倾囊相授,对我校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刘平对协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翻译工作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增进我国与世界相互了解,增强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翻译工作者协会把握新时代的潮流趋势,依托翻译工作的提质升级,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赢得国际社会理解。

翻译协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围绕“新时代湖南省外语教育使命的新挑战与思考”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协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秉承“学会乃学术精神之会,以学术立会,以学问会友,以学术为中心,以学问为纽带,营建民主的办会氛围。强调新的时代背景赋予翻译新的使命,翻译研究与教学要服务于国家战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使命,跨学科视野”,下设三大分议题: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研究以及文学与文化研究。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郑燕虹教授、尹飞舟教授,中南大学李清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祥兵教授、湖南工业大学胡剑波教授等知名学者在年会上针对学术前沿及教育前沿所关注的主题,相继做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衡阳师范学院谭晓丽教授,湘潭大学王伟清博士,吉首大学林燕博士等6位青年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年会还设置了专题研讨环节。共设翻译理论与实践一组,翻译理论与实践二组,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组,文学与文化组等四个分会场,参会人员分别从翻译理论与实践、外国文学与文化、外国语言研究、外语教学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分享了研究成果与心得。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