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助推十八洞苗绣产业“绣”出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梁超 张灿强 杨勇波  阅读:


 

“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正式揭牌

我校“绣色十八洞”团队与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签订苗绣产品开发与设计合同

工坊展示区


深秋的十八洞村,层林尽染。5年前,就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精准扶贫

1028日,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大会在吉首市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

会前,与会领导实地考察了十八洞村,全方位了解精准扶贫的经验与成果。我校与中车株机公司在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项目——高铁主题苗绣产品被热情推介。

湖南工业大学携手中车株机采购苗绣产品并建苗绣扶贫就业工坊,让苗绣搭乘中国高铁走出大山,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苗家妇女在家里就能创收增收,可谓小针线做出了大买卖。在十八洞村新村部,讲解人员向杜家毫这样描述苗绣扶贫成果。

1027日,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正式揭牌。我校党委副书记韩清波、中车株机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斌,十八洞村第一村支书孙中元,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负责人石顺莲共同揭牌。

当天,我校绣色十八洞团队还与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签订了苗绣产品开发与设计合同。

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是由央企、高校、政府、农民合作社在花垣县联合建立的首个非遗扶贫单位,不仅能让更多的绣娘回家兴业、照顾家庭,还能打造一条完整的苗绣产业链,形成产业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十八洞村由脱贫致富迈向乡村振兴

目前,该工坊设有生产区、展示区等区域,有绣娘54人,其中8人为苗绣非遗传承人。

据设计团队总设计师、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行政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次大胆尝试,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传统苗绣进行了优化设计,解决了工艺难题,提高了苗绣附加值。

花垣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央企+高校+政府+农户”的合作形式开创了扶贫新模式,将在工坊的带动下,在十八洞村打造一条完整的苗绣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十八洞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韩清波,余斌,花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春梅,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行政负责人等见证签约。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