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召开“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检查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3-10-10]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能力建设,10月8日下午,我校在音乐大楼报告厅召开了“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检查动员大会。校长王汉青强调,要发动全校教职员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教师道德水平、教学能力为重点,大力弘扬教师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着力解决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我校教师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为人师表、认真执教、以德治教”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党委副书记彭希林主持动员大会。

王汉青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谈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是做好教学工作、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的健康发展,培养在校大学生成为祖国栋梁之才;有利于营造高校良好的教风学风,有利于高校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有利于实现我国的高等教育目标,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他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站在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系统工程的重要环节抓好抓实,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他指出,当前,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有个别教师自身政治觉悟不高,不能履行好教书育人之责;过分追求个人利益,缺乏教师职业道德;学风浮躁、弄虚作假;不安心本职工作,责任心匮乏,教学水平不高。

关于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王汉青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良好师德。广大教师要主动进行自我学习与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致全国广大教师慰问信》、《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强化自我修养,积极参与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范作用。积极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倡导具有可操作性的良好的师德师风规范,构建我校师德师风宣传和交流平台。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师德高尚教师的先进事迹,树立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真人、真事,营造学校良好的教育氛围和环境;三是要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完善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每年对新进教师进行专门的岗前师德教育,每年对新上岗的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一次以上的师德教育专题培训;组织新教师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领会相关法律法规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从师德师风教育、人事制度、教学、科研等不同角度进行严格规范,使新进教师对师德师风的内涵有更为深刻的了解;四是要规范考核管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建立并完善教学考核机制、学术评价机制,严格规范教学纪律和学术奖惩制度,把端正教学态度、严肃学术风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学校校风建设的日常工作中;五是要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继续做好教师国内外培训、进修等方面的规划和安排,最大限度地创造条件,为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师德水平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王汉青希望全校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真正把我校建设成为学生满意、家长信任、社会美誉度高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会上,副校长金继承宣读了《关于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检查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学校将于10月-12月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检查活动;活动以立师德、正师风、提素质、强能力、树形象为主题;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与讨论、师德承诺、资格清查、专项督查、制度建设、典型展示、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活动总结和“回头看”等多种活动形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教师道德水平、教学能力为重点,以着力解决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核心,促进我校教师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依法执教、以德治教”理念,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在家校领导、各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动员大会。(吴博 舒杨)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