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举办民族艺术研究与考察实践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郝建英 殷丽君  阅读:


作品展现场

作品创作过程


12月6日,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举办了主题为“瓷路寻根,不忘初心”的民族艺术研究与考察实践成果展。成果展由包装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主办,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美术基础部、品牌策划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协办,于12月6日-16日在崇美楼展出。

本次作品展共展出陶瓷作品180件,作品类别有磁州窑的白地黑花、景德镇的釉上新彩、青花、刻瓷等。成果展紧扣文化自信和创新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学子们用自己的陶瓷作品表达了如何在传统文化中找到自信,在文化传承中实现自我创新。

作品展筹备前期,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2018级学子们分赴北方磁州窑和南方景德镇窑,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民族艺术研究与考察”之陶艺研学之旅。此次考察围绕专业定位和陶瓷产区对创新设计人才的需求,将文化传承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从静态文物观摩到动态的非遗技艺展示再到亲自创作体验。在陶瓷古窑址结晶千年的窑汗上,在民间作坊与大师工作室充满阳光与自信的非遗传承人笑脸上,在机械化加工车间的流水线上,短短十天,如历千年。心灵在泥与火的交融中得到净化,灵感在目光与泥坯的触碰中自由迸发,或釉彩飞舞,或刀泥四溅,或凝神静气,原本素色的花瓶、瓷盘、瓷板等,在陶艺学子们的手中幻化为一件件五彩斑斓、风格独特的作品。考察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全过程参与布展学会了分工协作、主动思考,掌握了设备使用、展示设计等技能,培养了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在收获创作成果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幸福。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