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召开2018年上学期期末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8-07-14]   来源:宣传部  作者:刘翔  阅读: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唐未兵讲话

校长谭益民讲话


7月12日至13日,我校组织召开2018年上学期期末务虚会,全体校领导、正处级干部、副处级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二级单位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韩清波主持。

本次务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重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6月2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主题发言、分组讨论交流等形式探讨新时代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

党委书记唐未兵讲话,他围绕本次务虚会的召开提出2点意见,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本科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陈宝生部长提出本科教育的8个“首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本科教育“四个回归”,处理好“学科建设与本科教育”“教学和科研”“教与学”“教学和教辅”等4个关系。同时,唐未兵提出2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已向纵深发展”“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高校发展进入了新竞争,教育环境进入了新空间”等3个新形势,扎实做好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二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达成共识,把务虚产生的思想观点转化为务实的工作方案和可操作的措施办法,做到有突破、抓重点、抓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益民结合会议主题提出3点意见,一是全面抓好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明确教育教学工作重点,抓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加强课程开发。二是大力抓好人才引进,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重点;坚持“以德为先”的人才标准,把“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作为认识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评价人才、造就人才的基本标准;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和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完善各类各级人才考核办法,做好人才服务;三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的关键,增强思想与行动自觉性,通过转变观念、精心实施,厘清权责、密切配合,总结经验、完善创新,合力协同推进改革工作。

纪委书记张亚东通报了校党委巡查组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他围绕巡察工作重点,详细指出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及各单位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巡察中所发现的问题,对学校有关工作和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学评估处负责人分别围绕“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促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新形势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主题作了发言。

全体参会人员分为2组,结合唐未兵、谭益民的讲话内容,围绕我校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教学质量评价、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引进等工作,开展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唐未兵作总结讲话,他就如何用好本次务虚会成果提出4点意见,一是把准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把握好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本为本”,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我校的根本任务。二是建好队伍,抓好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博士教授工程建设力度,提升教师国外访学热情,畅通教师职称晋升渠道;抓好高水平教辅队伍建设,提高教务、实验室等相关人员的整体素质;抓好高水平干部队伍建设,全体干部必须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把廉洁自律作为行为准则。三是优化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项基础性工作”要求,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管理体系,加强精细化管理,构建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四是抓紧落实,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立全新的现代大学办学理念,以本次务虚会为起点,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创新制度,持续推进定编定岗工作,把务虚会上形成的成果进一步梳理落实,转化成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

韩清波就落实唐未兵书记总结讲话要求提出4点意见,一是扎实学习,全校师生要积极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二是切实履职,领导干部要做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切实组织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三是踏实改革,抓牢国家发展机遇,为学校未来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是落实落地,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依据事物客观规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