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史明理”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宣传部  作者:曾喜银  阅读:

3月24日,校党委书记谭益民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学史明理”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在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上午,与会人员围绕“学史明理”专题,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史,集中学习了重点学习篇目,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电视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交流了学习体会,进一步增进了对“学史明理”的理解和把握。下午,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学史明理”专题开展研讨交流。

谭益民作中心发言。他认为,“学史明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基础环节,最重要的“理”就是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以及其中蕴含的最重要的学理支撑,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百年党史的根本逻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正确党史观的核心内容。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必须以“明理”为基,准确把握“学史明理”的深刻内涵。他指出,要善于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让红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要围绕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申博工程、“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破解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王利华在作中心发言时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感悟思想真谛,在学习党史中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要追寻奋斗的足迹,弘扬光荣的传统;要着眼时代担当,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主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要在学习中感受党的百年奋斗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践行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应担的责任和义务。

副校长佘朝文在作中心发言时认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其他中心组成员围绕 “学史明理”专题,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谭益民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增多。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学史明“大理”、学史明“初心”、学史明“立德树人”。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深切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凝聚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要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上好社会“大思政课”,将课堂设置在红色旅游基地、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好针对青年学生的专题宣讲、“四史”教育等群众性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要利用重大历史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师生缅怀、纪念革命先烈,让学生身体力行地去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

会前,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学了“学史明理”规定的重点学习书目和篇目。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