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钻进企业办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与东莞市桥头镇共建包装学院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04-09]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本报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罗咸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湖南工业大学坐落在湖南株洲,却在千里之外的广东办了一所二级学院——东莞包装学院。学院不在市区,而是办在远离市区的桥头镇的一家包装企业里。近日,记者专程来到这个学院采访,看到企业用房在研发大楼的一至四楼,学院在五至七楼——真正的零距离。

“桥头镇有国家环保包装名镇的美誉,而包装教育是我们学校的特色,镇校合作是彼此需要,更是学校的战略选择。”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说,15年的坚守,2000多万元的投入,源于学校对包装教育这一特色的坚守。

15年的坚守,换来了学校实践育人带来的累累硕果,东莞包装学院也由最初的单一实践教学基地,发展成为一个集研发、教学、培训和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学院。

“包装”特色如何彰显

变迁得从1989年说起。这一年,湖南工业大学划归中国包装总公司,开办了我国包装类的第一个专业——包装工程,没想到大受欢迎,首届100多名毕业生被一抢而空。此后学校就一直瞄准这个方向,设计、材料、印刷、机械等,全部围绕“包装”两字展开,逐渐形成学科专业系列优势,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包装教育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目前学校拥有19个院系,60个本科专业,其中关于包装的专业就有11个,在校生达5706人。学校也因此在业界被誉为“中国包装人才的培养摇篮”和“中国包装科研基地”。

2000年,学校改由湖南省和中国包装总公司共建,以省管为主。不是总公司直管,包装教育特色如何继续保持并发扬?如何继续保持与包装企业的紧密联系?当时占在校生三分之一强的包装类学生,实习和就业怎么办?

包装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我国又是包装大国,年产值过万亿,位于国民经济的第十四位。“我国包装教育起步晚,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包装专业本身又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专业。”校长谭益民说,“以上种种因素,加上包装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包装工艺更新换代快,学生实习、就业竞争日益加剧等一系列问题,促使学校顺理成章地迈出了在企业办学院这一步。”

零距离如何实现

学院办在企业里,之前从未尝试过,遍查国内高校,可供借鉴者也寥寥无几。

最初,学校想法比较简单:一是加强学生的实践训练;二是增强学生与企业的互动机会,开辟就业窗口。所以学校选择了中国包装印刷生产基地——广东中山,功能之一是联合20多家企业组成一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对学生推行“3+1”教学模式,包装类专业学生大四的教学和实习全部在基地完成;功能之二是通过学院这个“桥头堡”和企业无缝对接,增进学生与企业的相互了解,推介学生在珠三角就业。

随着珠三角地区产业和布局调整,以及学校的教学改革,2013年,学校决定将中山包装学院搬到东莞。桥头镇对学院非常重视,“三顾茅庐”上门请,免费提供装修一新、功能齐全的大楼,还安排专人为兼职副院长,镇经济科技信息局专门对口衔接协调。“镇内300多家包装企业,急需包装名校入驻和专家坐镇指导。”镇领导言辞恳切。

当年6月,中山包装学院搬到了东莞桥头镇,并更名为东莞包装学院。“四楼以下是一家包装企业,以上都归我们,有4000多平方米。”东莞包装学院负责人介绍说,“办公室、会议室、实训室、师生宿舍、食堂、卫生间一应俱全,连桌子和床铺都是镇里准备好后交给我们的。”

“来这里3年多,跑了近百家企业。”东莞包装学院员工沈利芬说。她领着记者熟门熟路地来到上市企业“易事特”公司,董事长何思模一见记者,就夸赞湖南工业大学把学校办在企业家门口是“接地气”“真服务”。他说,在这里,学生可以集中培训、熟悉产品流程,之后下车间,“从拧螺丝开始,2个多月下来,像变了一个人”。

“罗兰700胶印机、博斯特烫印机……这些国际一流的设备,之前只是听说过,现在亲眼见到并有机会操作,收获太大了。”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印刷工程专业学生肖强说,他2014年秋在东莞永发公司实习,感慨自己“比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多多了”。

包装、印刷企业规模都相对不大,每年来自学校五六个学院近千人的实习,为期两个多月,分散在近百家企业,且每家企业都要提供免费吃住,还需配指导老师,有的还要发放一定报酬。“如果没有建立这样一个学院,真是无法想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金继承说,更主要的是许多学生通过实习平台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珠三角包装企业中,三分之一的中高管都是湖南工大的学生。

互相服务才能持续发展

“把大学办到企业里,确实麻烦。”采访中,许多企业负责人这样表示,但他们同时都说“愿意”,为什么?因为学校给企业的帮助真的很大。

3月12日,桥头镇镇长翟耀东领着几家企业老总,专程到湖南工业大学致谢,他说,东莞建协同创新平台,财政要在5年内投入1.5亿元,竞争极其激烈,但最终被桥头镇拿下了。“我们和湖南工业大学联合申报有优势。”翟耀东说,桥头镇政府联合学校共同申报“环保包装协同创新平台”项目,下辖10个子平台,其中由学校牵头建设6个。

“我对东莞包装学院很有感情。”说到湖南工大的义务培训,东莞市道滘镇党委委员胡汉平深有感慨。原来,2010年,当时还只是道滘镇村支部书记的他参加了在湖南工业大学的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班,脱产学习了五天,回去之后,一举通过了镇党委委员的选拔考试。“实用,太实用了,特别是对团队管理、综合协调、解决问题和优质服务能力的提升方面,帮助很大。”胡汉平说。据悉,类似这样面向基层的培训,东莞包装学院还有很多。

“是我们占了便宜。”与镇长一起到学校致谢的还有汇林包装公司董事长莫灿梁,就是他的公司,当初主动腾出五到七层的厂房,给学院做办公场地。“近水楼台先得月。”他高兴地说,虽然才一年多时间,但学院团队已给汇林解决了好几个老大难问题,申报了15项专利,每年可为公司节省成本近400万元。

目前,这种新型的“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互相服务才能持续发展,今后,湖南工业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还将沿着这条路,不断探索前行。”谭益民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