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中国教育报】聚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湖南工业大学将驻村扶贫成效作为践行“三严三实”检验棒

发布时间:[2015-08-10]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一份特别军令状:确保八旦村“三年脱贫”

■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罗咸辉 阎晋武

湖南省茶陵县浣溪镇八旦村地处罗霄山脉,全村人口248人,距县城32公里,是国家级扶贫村。村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9户45人,其中低保户5人、五保户3人,贫困人口占村总人口的22%。

今年4月以来,湖南工业大学将八旦村作为自己的扶贫村,派驻工作队驻扎该村,开始为期3年的帮扶工作。同时,他们将驻村扶贫有没有成效,能否帮助村子脱困,作为自身践行“三严三实”的检验棒。

茶陵县是革命老区,湖南工大党委书记唐未兵和校长谭益民,带领全体校领导来到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还把湖南省委、省政府下达驻村帮扶任务选在了茶陵县八旦村。

段元发家是全村的贫困户,他幼年丧父,左脚有先天性残疾,脚掌几乎全无,得跛脚拖行着走路。妻子患有先天性软骨病。但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下,夫妻二人脸上看不到愁容,与人说话时脸上时刻露着笑容,流露出对摆脱穷困、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容易!一对重度残疾夫妻,靠劳动的双手,把如此艰难的生活过得如此快乐。妻子没有站起来过,却硬是坚强地相夫教子,一家人如此贫苦,还如此恩爱!”唐未兵说,“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我们要带领老百姓、帮助老百姓,使他们尽快过上好日子。”

对这个看上去资源匮乏、几乎是原生态的小山村,要怎样才能实打实地做好帮扶工作,使村民能够安居乐业?

唐未兵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来到八旦村,在村委会办公室召开现场座谈会,详细听取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拟定的驻村帮扶工作计划的汇报和镇长、村长的情况介绍,与大家一起共商帮贫脱困大计。最终决定,唐未兵和谭益民负总责,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制定扶贫帮困一揽子方案,将60户村民的对口帮扶任务细分到全校28个二级党组织;责成校后勤总公司拿出农产品承销方案,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确定八旦村休闲旅游规划项目由商学院认领,农家书屋由图书馆认领。

时间过去仅两个月,八旦村就有了看得见的变化。现在走进村口,马路边,湖南工大驻村帮扶工作队“八旦村帮扶工作规划宣传栏”、刻有驻村帮扶方针和目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全面脱贫”16个红色大字的仿木雕水泥宣传柱十分醒目;一座小巧的拱桥横在流水之上,村民无须再蹚水过河;旁边还新修了一座红色六角凉亭,方便村民休息。

“我们要把驻村帮扶成效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检验棒,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上下齐动员,积极参与、支持驻村帮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学校驻村点‘三年脱贫’的政治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革命老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谭益民坚定地说。

日前,湖南工大党委会专题研究并批准了学校“2015—2017年八旦村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全面全力推进扶贫帮困工作,并计划3年间再投入80万元,举全校之力,确保帮助八旦村“三年脱贫”目标的圆满实现。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