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中国教育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大学音乐教师

发布时间:[2016-09-17]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来源:中国教育报

■通讯员 金亚萍 罗咸辉

第一次接触电子琴,11岁的阮春钢既兴奋又紧张。

今年34岁的唐玲看出了阮春钢的小心思,她到琴前坐下,为小朋友们演奏了一曲生日快乐歌。小朋友们慢慢地随着音乐唱了起来。

唐玲是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师,自2014年以来,她每周都会利用下午、周末的空闲时间,到株洲市妇联的各个春蕾爱心屋去教小朋友们弹琴。

在孩子们眼里,唐玲就是一个大朋友,而对于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来说,唐玲同样是一位大朋友。“唐老师是一个很可亲可爱的老师,处处为学生着想。”音乐表演专业1303班赵雨婷说。

唐玲毕业于河南大学,2004年来到湖南工业大学教书,尽管年轻,却深受学生喜欢。在期末的学生评价中,每年好评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之所以如此,在学生看来,一是她的课上得好,二是她关心学生。

唐玲上课比较独特,拿她的钢琴伴奏课来说,11年来,她坚持不用PPT。在她看来,做PPT会把知识内容一下子全部都展现给学生,这样学生便没有一个探知的过程,也就没有良好的学习效率。她会让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准备一个笔记本,平时坚持用板书抄谱、上课。这在学生看来,唐老师比较另类。

谈到教学方式,唐老师可有自己的一招。“大一、大二搀着走,大三锻炼学生,大四让学生自己去听、去唱、去感受”是她独特的教学方式。“在我的班里有三名钢琴主修生,刚来的时候基础不好,我便训练他们大一抓基础,大二抓技巧,大三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大四锻炼他们的教学能力,现在他们都能在台上进行成熟的演奏啦!”她说。

唐玲除了是一名钢琴教师,还担任了班主任。为了锻炼学生们的各种能力,她每年都会在自己的班级里举办一场音乐会,由学生分寝室每年轮流承办,每个人都必须参加两个节目,然后由她进行筛选,形成最后的节目清单。“不是每个学生在大学的四年里都能够有机会登台表演的,办音乐会给了他们机会与自信。”唐玲说。

在唐玲的班上,有13名来自贵州的学生,因为基础稍差,唐玲总是对他们“厚爱一层”,“不让你们中一人掉队”是唐玲对他们常说的一句话。

王玉仙是来自贵州遵义山区的一名学生,因为乐理基础较差、钢琴基础薄弱,学习起来非常吃力,并且由于家庭贫困,她很是自卑。唐玲知道后,多次以朋友的身份与王玉仙谈心,发现了她很多的闪光点,鼓励她多参与班上的一些活动,帮助她办理了助学贷款,并在学校找了一份勤工助学的工作,课余给她补习乐理和钢琴,并安排高年级的钢琴专业学生陪王玉仙练习钢琴。通过努力,王玉仙重新找回了自信,乐理成绩也突飞猛进,钢琴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工作这些年来,唐玲已经体会到教书的幸福,她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我只有和学生在一起,心里才觉得踏实。”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