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中国教育报] 大学党委书记当班主任

发布时间:[2016-07-04]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以后大家见到我,可以叫我唐老师或者唐班。”唐未兵自报了手机号和名字,“我会定期跟同学们见面,同学们看了什么好书,或者有什么疑问、困难,欢迎大家以各种形式和我交流,包括直接到办公室找我。”

这是两年前,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当上该校音乐学院1302班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上所说的话。2014年10月,湖南工业大学建立领导干部下班当班主任的制度,唐未兵带头当起了班主任。如今这项制度已经从校级领导扩大到了全校科级以上的所有干部,全校400多名干部都下班当起了班主任。

“作为一名学校的决策者,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唐未兵告诉记者,他对学生工作很有感情,无论是之前做普通教师,还是后来走上高校领导岗位,都爱和学生聊天。

他说,随着时代的改变,这些94后的大学生与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灌输式的教育已经跟不上时代。因为他们更趋个性,更愿表达自我诉求。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倾听他们的诉求,并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来尊重、理解他们,才能真正以人为本,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当然,如果管理者的服务做到位了,学生心情愉悦了,我们所追求的育人效果也相对容易了。

两年来,音乐学院1302班的班会,唐未兵每次都要参加,有时长达两三个小时。“他会问我们食堂饭菜好不好,寝室热不热,学习怎样,图书馆的资源够不够用。完全就和自家的叔叔伯伯一样。”该班学生陈燕说,由于唐书记平易近人,唐未兵还获得了“唐哥”的称呼。

1302班的学生全部来自外省,大部分来自河北和山西。唐未兵有次和学生座谈,当听到北方的学生用“蒸螃蟹”的感觉来形容南方的热时,细心的他立即说,你这个比喻很形象啊!这个理解得到了在座同学的共鸣。“是啊,我们寝室在顶楼,到夏天的时候热得你喘不过气。”学生抱怨道。

“我们鼓励大学生要吃苦,但是并不能说在舒适的环境,学生就吃不了苦了。”学生无意中的一句话,让唐未兵和学校党委、行政一班人坚定了在全校所有教室、寝室都装上空调的决心,一个暑假,8132台空调全部到位。

随即,洗衣房、热水房的改造,校园无线WIFI(无线局域网)全覆盖,一系列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民生工程应运而生。

唐未兵说,以前,更多的是通过各学院领导的汇报来了解学生情况,那样对学生的了解有局限性。而现在,他的班主任经历让他得到了学生的第一手信息,他很感谢班主任这一平台对他决策的影响。他说,只有从小事、实事入手,主动、及时地了解学生需求,在教育、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实现改革和创新,高等教育全员育人的目标才能真正落地,而班主任就是个很好的平台。

据了解,为在学校内更好地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生班级,教育指导学生做人和做事,该校还鼓励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学生。据该校党委组织部阳春乔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215名困难学生与领导干部结成了帮扶对子,这种帮扶将延续到学生毕业。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年07月04日08版 通讯员 罗咸辉 本报记者 阳锡叶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