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十三讲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姜浩杰 图李潇琴  阅读:


5月25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纪委书记、湖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湖南工业大学监察专员张亚东教授作题为《民主之鉴:西方国家民主的历史与现实》的专题讲座。

张亚东从亚里士多德的经典定义“民主是多数人的统治”出发,回顾了西方民主制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澄清了对西方民主制度的认识。他指出,西方的民主可以划分为古典民主和现代代议制民主,古典民主在古希腊灭亡后便转向了帝国制和封建制度,现代代议制民主的形成则是相当晚近的事情,西方所谓2000多年的民主传统并不存在。他以英、法、美为例,分析了当下西方代议制民主制度运行的特征与主要功能,并指出其实际运行中存在的缺陷和对亚里士多德所作的民主定义的背离。

张亚东教授指出,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当前,党和政府正按照中国国情、现状及历史来创造、完善自己的民主制度,构建社会主义新型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壮举,需要我们长期而坚决的努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植根本土、立足长远,充分做好长期发展完善民主制度的思想准备,重视法律,法制先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中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民主制度。他勉励广大同学刻苦学习、独立思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