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十五讲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姜浩杰 图李潇琴  阅读:


5月26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赵先超教授作题为《生态之忧:资源、环境与物种保护》讲座。

赵先超以生态环境问题忧在何处、为何而忧、如何解忧为逻辑主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第一,从资源、环境与物种的基本概念入手,着重强调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关系。他分析后得出,资源的开发与节约、环境的破坏与保护、物种的消亡与维护,都与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第二,通过回顾当前生态环境问题的起因和现状,重点介绍了大气污染、水污染与短缺等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他指出,人类不合理地利用资源和能源,是造成生态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第三,关于个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他认为要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从自身做起,树立环保意识,争做环保先锋。第四,对我国政府的环保政策进行了介绍。目前,国家正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决守护国家和人民的绿水青山。

在进行理论讲解的同时,赵先超以亲身实践为例,指出面对当前严峻的生态环境压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中去,结合自身专长把国家的政策落到实处。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