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株洲市副市长蒋涤非教授做客我校第四届研究生“百草论坛”

发布时间:[2013-12-11]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12月10日,应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的邀请,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涤非教授做客百草论坛,在包设楼129报告厅作了题为“公共艺术的‘公共’之道”的学术报告。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党总支、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负责人,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处(工作部)、各二级教学院部教师、辅导员及2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蒋涤非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他在欧洲拍摄的建筑与雕塑相结合的照片,引出了公共艺术这一概念。他认为,公共艺术即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与相应的环境设施设计,而公共性则包括空间上开放共享、共同参与;时间上具有民主意识和公共精神,引起人们的共鸣。蒋涤非教授还提到,公共性价值实现的原则包括市民性原则、共生性原则、历时性原则和开放性原则。市民性原则是指内容上尊重大众文化,形式上强调审美的公共性,过程上要求公众共同参与;共生性原则是指形式上与周边环境相互依存,内涵上与公众文化协调一致;历时性原则是指既与时代同步,又有前瞻性,经得住时间考验;开放性原则是指空间开放,服务对象开放,结果开放。

蒋涤非教授以株洲神农广场、湘江风光带的一些雕塑设计和株洲西站的天梭建筑为例,以实例阐述了雕塑与建筑怎样完美结合。

最后,蒋涤非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互动,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蒋涤非教授在建筑学方面的研究造诣之深,对城市建筑的视角之敏锐,以及对城市公共建设的大胆创新令在场的每一位为之折服。

据悉,蒋涤非教授不仅是株洲市副市长,而且是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理事资深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理论与实践、城市规划与管理、城市公共景观与实践等方面。(研究生会龚晓妍 供稿)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