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十六讲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姜浩杰 图王文汐  阅读:

5月26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科学与人文素养》负责人蒋伟博士作题为《科研之魂: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报告。

蒋伟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三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学术活动是一种人的活动,人的活动就需要从道德上进行规范,学术道德是社会道德在科学技术研究中的具体体现。在学术规范的实践层面,他以学术引用和学术注释规范为例,指明学术规范是学术共同体成员必须遵循的准则,是保证学术共同体科学高效、公正运行的必要条件;他以国内外的各种学术腐败和造假为例,分析了学术不端、学术造假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他认为,学术研究关系到民族发展,学术不端与造假对于个人、社会和国家有百害而无一利,研究生在开展科研活动时应予以坚决抵制,维护良好的学术环境。

研究生作为我国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的生力军,只有保证研究生整体学术道德和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才能高质量产出,我国的科研发展才会更加明朗。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当牢记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道理,稳扎稳打进行学术研究活动,坚守高尚的学术道德情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