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九讲

发布时间:[2022-05-21]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姜浩杰 李潇琴  阅读:


5月20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九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株洲优秀社科专家、校期刊社社长傅丽华教授作《地理之瞰:地球与家园》专题讲座。

傅丽华从四个维度解读了地理之瞰。一是地理学的前世今生。她指出“地理”始终伴随人类文明发展全过程,古代地理学、近代地理学与现代地理学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二是地理学热点问题。她向大家介绍了地域分异规律、地理空间异质性分析等知识点。三是地理学与国家决策。她给大家总结了国家相关的宏观政策,如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巴铁路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国土空间规划的四梁八柱、“三区”、“三线”等。四是地理技术应用。通过GIS在生活中应用的具体案例,展示了地理技术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傅丽华教授以丰厚的专业知识、生动的素材,向我们展示了共同生活的地球家园,并对维护和建设地球家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她结合自身指导经验,就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她表示,希望通过对地理学方法和技能的学习,让大家对未来环境、经济与社会发展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需求。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