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六讲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常芳芳 姜浩杰  阅读:


5月19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罗新河教授作《文学之情:文学中的感情与文学欣赏》讲座。

罗新河认为,对文学的解释,既有因国家、民族特性带来的不同,也有因思维方式与观察视角不同而产生的差异。当下对文学的解释是,文学是显现在话语蕴藉中的审美意识形态,它既形象又抽象,既感性又充满理性。他认为,文学所描绘的生活图画,蕴含着思想感情,富有审美意义,它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因而,我们学习文学语言的特性,最终是为了提升自身文学欣赏能力,获得审美愉悦和精神满足。

罗新河认为文学欣赏要保持“审美心态”,如孔子听《韶》,三月不知肉味;要“知人论世”,了解作品与作者的时代背景。既要“抓大”看故事情节与结构,又要“看小”发现其细节、语言的细微之处。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