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姜浩杰 图李潇琴  阅读:


5月18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青年杰出人才、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教授作《用典之妙:“平”语何以近人——读<平语近人>悟人生真谛》讲座。

李正军向研究生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之所以引人入胜”的原因,关键在于善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外国谚语到中国俚语,旁征博引、画龙点睛,总是给人以思想启迪、心灵震撼、精神激励。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常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赋予其鲜活的时代价值,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李正军从“何以近人”的方向阐释了文本近人、暖人、爱人、利人的价值特征;从“近人为何”的缘由解读了领袖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他指出,认真学习文本是讲好中国话语、时代话语和大众话语的基本要求。

“金声玉振,史鉴昭昭”,李正军鼓励研究生在“贯通”方面下功夫,贯通古与今、知与行、事与情,说出的话不仅要切中肯綮,更要言出必行。用实际行动与时代对上话,与群众对上话,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做出新的有益探索。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