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醴陵陶瓷学院“在线教学”第一课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醴陵陶瓷学院  作者:醴陵陶瓷学院  阅读:

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举国上下的正常生活,同时也严重影响了高校新学年的开学及教学工作。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我校明确提出3月2日全面开展本、专科在线教学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醴陵陶瓷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紧急成立“学院领导、学工部门和教学部门”三体系工作小组,“以点-线-面”三位一体工作模式,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扎实开展推进教学工作。

万事开头难,对于多数从未开展过在线教学模式的老师更是如此。醴陵陶瓷学院学工部门结合健康打卡过程,“抓好学生这个点”,以微信、QQ等途径实时掌握每一位学生开学前生活状态,提前调整学生作息时间并沟通好教学信息;学院教务办积极对接学校教学系统与兄弟院系,“牵好教学这个线”;学院领导认真学习并分析教育部门疫情期间的相关文件,落实好学校各项相关工作,“做好统筹这个面”。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学院陶瓷材料专业负责人胡伟达老师结合专业课程特点,认真分析、反复调试适合学生的在线教学模式(如QQ课堂、钉钉、雨课堂、MOOC等),并提前2周开展在线试课教学。其通过试课教学发现“陶瓷机械设备”和“陶瓷坯釉料制备技术”两门课程教学资源匮乏,仅单纯采用PPT课件教学,学生反应上课效果不理想。随即,胡伟达老师紧急联系教材出版社和相关高校找到电子版教材并将其转化为PPT课件模式进行教学,做到以“教材为本,课件为辅”的在线教学模式,学生反映教学效果良好。

3月2日早8点在线教学第一课,醴陵陶瓷学院学生在线教学到课统计率位居全校前列,学生课堂弹幕发言积极踊跃。以往,在正常教学条件下“学生到课率以及课堂教学质量”等指标很难完全掌控;反观此次在线教学,教学场景灵活、教学内容丰富、课堂互动积极、课堂掌握全面。学院也将继续关注在线教学的应用和质量,为日后学院教学改革积累宝贵的经验。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