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十二讲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蒋伟 陈晴柔  阅读:


425日,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演播厅举行,主题为“哲学之思:求真理与讲道理,东西方文化语境下的哲学观念比较”,由湖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校图书馆馆长、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专家陈科华主讲。

陈科华围绕Philosophy与哲学的语境意蕴、“求真理”的Philosophy及“讲道理”的哲学这3个方面进行了讲座。他通过列举古希腊哲学智慧和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特征,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产生中外文化差异的原因,并列举同一律案例、矛盾律案例及排中律案例,论证出“Philosophy就是一种真理的证明体系,是一个为人类思想经验中的世界进行‘立法’或人为自然立法的过程,也是一个知识产生的过程”的结论。最后,陈科华通过“庄子妻亡,鼓盆而歌”案例,分别从道理和真理的角度加以分析,辩证比较了什么是“讲道理”以及讲道理的方式。

陈科华教授的讲座不仅使研究生对东西方哲学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也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