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渌江大讲堂”面向师范生举办专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宣传部  作者:沈晓慧  阅读:

讲座现场

刘铁芳作讲座

王欢芳作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教育,引导师范专业学生明晰教师成长的方向,6月19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和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硕士生导师、我校商学院院长王欢芳走进渌江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教育理念体验。我校2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宣传部负责人主持。

刘铁芳以“适应与超越——智能时代的儿童教育”为题,从典型的生活场景切入,分别从个体自主能力的提升、个体对技术的依赖两个方面,诠释了智能时代儿童教育的困惑和着力点,从“显性-适应”回应了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从“隐性-超越”提出了智能时代的教育问题,重点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文化等三个层面,提出了智能时代儿童教育的超越之道,最后回归到智能时代儿童教育的基本主题,告诉大家要以身体健康为中心,以生命共契为中心、以创新创造为中心、以合作分享为中心、以价值濡染与审美超越为中心来开展好儿童教育。

王欢芳以“三尺讲台系国运,四有老师铸民魂”为题,从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仁爱之心、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四个方面娓娓道来。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入手,结合自己的求学和从教经历,提出好教师需具备“六种”能力,即持续不断的学习力、厚实的专业基础和广博的知识面、掌握好教育心理学知识、良好的语言能力、抓好课堂的设计和组织能力、持续的创新能力。她结合自己的幸福感受,鼓励师范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乡村当老师,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两位教授的讲座站位高、定位准,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度,又有实践操作性,为师范生未来从事教学工作提供了遵循。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希望师范生都成为心怀国之大者,涵养内在的气质和人文修养,扎根教学一线,讲师德、关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