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校长蒋昌波接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宣传部  作者:罗咸辉  阅读:


6月15日,校长蒋昌波应邀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高等教育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蒋昌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接产业的具体做法和成绩,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与“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关系以及高校服务“三高四新”的着力点,重点就我校服务湖南“三高四新”和株洲制造名城培育的15条硬核举措,介绍我校“十四五”期间的战略性安排。

蒋昌波指出,“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也给高等教育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上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等教育是“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支撑,高校理应成为“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的主动担当者。

蒋昌波认为,湖南省教育厅出台的《高等教育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从10个方面明确了高等教育服务“三高四新”的主要举措,这应该成为湖南省所有高校建设、改革、创新与发展的着力点。具体来说:一要优化学科专业体系;二要提升人才供给能力;三要增强科技创新作为;四要完善社会服务机制。

蒋昌波说,擦亮工业底色,做强“工”字文章,一直都是湖南工大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导向,且形成了较好的传统。就我校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的战略性安排,蒋昌波结合我校发布的15条硬核举措,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等五个方面做了重点阐述。具体谈到我校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助力株洲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引领区时,蒋昌波强调要根据区域产业创新需求,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导向,形成“集团作战”模式;二是加速建设大学科技园,打造产学研创新样板;三是推进“中国包谷”建设,打造包装科技新地标。

站位决定高度,态度决定行动。蒋昌波认为高校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最关键的是要强化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要在教职员工中大力弘扬“闯、创、干”精神,切实强化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动作为意识与创新实践精神。只有形成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高校服务“三高四新”的各项举措才能真正有效落地、开花结果。

蒋昌波还在线回答了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