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湖南工业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发展规划处  阅读:

近日,《湖南工业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由学校总体规划,基本建设、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6个专项规划,以及学院规划和相关子规划组成。它是引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系统设计,也是全校上下和全体师生落实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办学目标的行动指南。

《规划》编制工作自启动以来,凝聚了全体湖工大人的智慧和心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规划》编制工作组及各相关单位高度负责、相互配合,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经过动员部署、广泛调研、研讨论证、意见征求、完善审定,数易其稿,目前,学校总体规划已经正式印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期,是“教育强国”战略实施和高等教育改革的纵深推进期,也是我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后,全面增强整体办学水平和争先晋位实力、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历史机遇期。

《规划》分为办学成就与发展环境、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与主要措施、保障措施与组织实施等4大部分,全文2.2万余字。第一部分,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发展取得的办学成就,并从发展机遇与主要挑战两方面客观分析了学校“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发展环境。第二部分,主要阐明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实现“1个全面融通、2个走在前列、3个着力优化、4个重大突破、5个改革深化、6个显著提升”的“123456”阶段性目标,明确了各项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第三部分,为《规划》文本的核心部分,主要从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民生工程建设等7个方面设定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达成目标和落实任务的主要路径。第四部分,主要阐明《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以及《规划》的组织实施,以确保《规划》落地落实。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擦亮工业底色、彰显包装特色”的定位选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我国包装产业深度转型发展为重点,通过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固基础与强内功相结合、促全局与聚优势相结合,实现“123456”阶段性发展目标,为2030年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2035年跻身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打下坚实基础。

为全面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学校同步印发了《<湖南工业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完成”的实施步骤,明确了《规划》实施的原则、组织、重点与要求。《实施方案》对《规划》提出的50项主要指标,涉及7大领域、30个子项的100项重点建设内容,以及《规划》的8大配套计划(工程)和3大配套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分别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负责校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协调配合单位。

“十四五”时期,学校将以《规划》为指南,以《规划》实施为抓手,强化对各单位《规划》实施任务落实、责任担当的检查、督促与考核,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早日建成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十四五”时期,全体湖工大人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