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在株洲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舒杨  阅读:

会议现场

刘曼教授作分享发言


为提高我省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着力推进我省外语学科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2022年1月18日,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在株洲成功召开。研讨会由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筹)主办,我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70余名来自省内各高校的院系负责人、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和教师参加了会议。

我校张冬梅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事业部肖琼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取得了骄人成绩,湖湘外语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外语课程思政共同体。

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刘正光主任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李云峰副主任介绍了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的筹备情况。该联盟由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与湖南高校联合发起,由省内高等学校和高校教师自愿组成的非正式协作组织。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38所省内高校加入联盟,会议确定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及专家委员会人员名单,并通过了联盟的章程。2022年,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将致力于办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出版《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优秀作品汇编(外语类)》,遴选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和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课程/专业群建设等10项工作。课程思政联盟的正式成立大会将在2022年3月召开,联盟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各校成果交流、互学互鉴,全面推进全省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升湖南省外语学科课程思政实践在全国的示范效应。

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外语课堂教学改革,会议还开展了外语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的经验交流与研讨。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刘正光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刘明东教授分别介绍了国家级、省级示范课程的建设经验。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曾建松副教授、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刘曼教授则分享了省级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情况。

据悉,此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获批省级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立多项课程思政研究项目;所开发的《翻译中国》课程入选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学习强国与智慧树等平台上线;开拓课程思政第二课堂,创办“跨文化·观天下”大讲坛;2019年举办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实践研讨会,2020年承办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大赛,参赛教师荣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是我省普通高等学校中较早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与经验的专业院系。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