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湖南省地方标准《苗族刺绣》制定推进会在湖南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文刘宏 图曹荣芳 舒杨  阅读:

会议现场

谭益民为苗绣技术标准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谭益民为简隆军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合影留念

 

4月23日,湖南省地方标准《苗族刺绣》制定推进会与文本研讨会在湖南工业大学召开。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二级调研员刘红、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二级调研员肖正湖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负责人谭益民教授为苗绣技术标准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副校长李若梅主持大会,副校长殷晓元致辞,标准专家委员会成员、校内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谭益民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关于苗绣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湖南省委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围绕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凝聚强大合力,加快推进苗绣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他认为《苗族刺绣》地方标准的制定能很好地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立足传统基础上,通过苗族刺绣的生产和质量标准化、规范化,有利于保护传承苗族刺绣文化,有利于促进苗绣技术创新;有利于树立苗族刺绣的品牌形象,有利于老、少、边、穷地区稳固精准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刘红指出,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牵头《苗族刺绣》湖南省地方标准的编制,将是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一件盛事,对打造苗族刺绣文化品牌,开发与保护苗族刺绣文化产品,实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注定将成为千年苗绣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处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跟进标准的制定、实施和应用,加快推动《苗族刺绣》标准落地见效,共同推进做实服务苗绣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这篇大文章。

肖正湖认为,《苗族刺绣》推进会是适应时代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需求;是对苗绣的保护和传承,对推动苗绣产业发展壮大影响深远。《苗族刺绣》湖南省地方标准的编制、审定与发布,将会填补国内湖南刺绣行业标准的空白,意义重大。

会议聘请了以简隆军为主任的苗绣技术标准专家委员会成员,加强了对苗绣技术标准文本编制的把关。同时,会议对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2021年的重点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苗绣基地要积极牵头,组织好苗绣专家申报、编制《苗族刺绣》。 苗族刺绣标准编制编写要广泛听取广大刺绣能手意见,凝聚行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产品研发部门广大专家学者共同智慧,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的领导和指导下,尽快完成文本编制与审查、发布等工作,确保《苗族刺绣》标准战略项目的顺利落地。二是进一步发挥好《苗族刺绣》湖南省地方标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推动标准化的推广和应用,保护和传承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以《苗族刺绣》地方标准为抓手,深入到民族地区、苗绣生产合作社、企业和刺绣能手开展和培训,继续实施好“三个精准”即精准设计、精准培训、精准营销,真正实现苗绣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会议还总结了我校在助推湘西十八洞村苗绣发展以来,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研究了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2021年的重点工作,对编制苗绣湖南省地方标准文本等进行了研讨。同时,对下半年将开展的湖南苗绣培训、苗绣产业发展论坛和召开标准新闻发布会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