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党委书记谭益民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阅读: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昂首开启“十四五”新征程。1月25日—2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召开。省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谭益民与全省700多名代表一道,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为百姓“代言”、为发展献计。

会议期间,谭益民向大会秘书处提交了《关于创新电力需求响应机制,助力解决湖南缺电问题的建议》《关于支持打造中国包谷千亿产业链集群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路空一体化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三个建议案,并重点就“如何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湖南包装产业制造高地”接受红网的采访。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充分发挥湖南工业大学“包装”学科优势,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打造湖南包装产业制造基地。

谭益民指出,包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包装产业与国计民生紧密相连。它是中国制造体系中服务于41个工业大类的重要制造业。2019年,我国包装产业超过30万家,工业总产值突破2.5万亿元。但如今,每年国内消耗的包装塑料达到3000万吨,从绿色环保角度讲,也更加证明了包装产业的重要性,我们急需找到一个替代品来满足环保需求。目前从淀粉里提炼出了聚乳酸原料,可以降解,它可以用于做吸管等各类产品。还有一种塑料的替代材料是竹纤维,它也是可降解的材料,可以用于造纸、包装、工业用材中。

谭益民建议,湖南率先发展千亿级竹碳产业链,作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与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依托湖南工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竹碳科研平台,在长沙、株洲、益阳、娄底、郴州、邵阳等楠竹大产区发展“以竹代塑新材料、以竹治污新产品、竹编无醛新建材、以竹提醇新能源、以竹炼烯新研发”等竹碳产业园、新材料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竹品会展中心。同时,围绕包装产业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组建中国包装产业链资源聚集谷“中国包谷”,打造株洲包装创新创业总部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谭益民介绍,湖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包装”为特色、拥有4万在校生规模的综合性高校,全国1/3以上的包装专业人才均为工大培养,全国90%的规模以上包装企业均有工大毕业生就业,每年产生1000件以上包装类知识产权。为充分发挥湖南工业大学“包装”学科优势,做大做强中国包装产业,湖南工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扛起包装教育大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一谷三区”新株洲,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合力贡献新力量,彰显中国包装行业“黄埔军校”的新担当。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