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沧海横流显本色 战“疫”一线党旗红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陈芹  阅读:


疫情期间我校提供一日三餐为留校国际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留校国际学生啊莱特因急性阑尾炎入院得到精心治疗和良好照顾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以坚决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召令 迅疾吹响“集结号”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各学院党委迅速行动,以切实举措,科学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切实保障学院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学院积极应对,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重点人员监管,特别是湖北籍教师、学生管理和信息管理。为确保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学院党委科学防控,形成联动的防疫网络,组建了以党政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全院学生的五级联动网络体系,将学校、学院要求发送至年级家长微信群、QQ群,提醒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减少外出,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学院党委强化引导,筑牢坚实的舆情体系,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广大师生开展科学防疫工作,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求广大学生做到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多休息,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告诫学院同学要在网络空间保持理性,提高分辨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教育部、学校相关部门要求,学院要求教师做到“停课不停研”,要求广大同学做到“停课不停学”。面对疫情,各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核心保证作用,党员担当负责,学院和谐稳定,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支部联动 拧紧防控“安全阀”

各党支部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第一时间部署辅导员了解武汉籍学生的身心状况,摸清35000余名学生的所在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全面开展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未返乡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关注和动态管理;开展全校疫情心理排查;对3950名湖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20G流量的帮扶;组织13000余名师生参与优课主题学习活动,三万余人次参加疫情防护知识竞赛。校医院党支部全体医护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员返校待岗,每日认真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制订了晨午检方案和表格,进行全面、定时、定次消毒;做好防控知识宣教,对宿管人员和公共区域服务人员进行相关防控知识培训;强化诊疗规范,实现了分区诊疗;采购学校防护物资:口罩、酒精、消毒水、体温仪等紧缺物资;组织学校全体医护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发布《湖南工业大学校医院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对返校教职工200余人及国外返回教职工8人进行电话排查,落实往返地情况、交通工具及健康状况。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对食堂消毒检查、物资储备、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等方面进行安排,切实做好安全送餐保障工作。北苑食堂于131日开放,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把一日三餐按时按点送到宿舍楼,让留校学生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用热腾腾的饭菜,还针对学生的要求帮他们代买食品、日用品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发放《致湖南工业大学门面经营户的告知函》,对我校所有门面的经营户进行全覆盖安全排查,第一时间为学校采购到有效防疫物资和设备,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物资保障。社会科学处党支部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发布的各类社科项目和奖励延迟申报的通知,及时调整校内组织申报时间安排,确保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党员冲锋 舍我其谁“逆行者”

“我是党员,让我上!”绝不是一句口号,在我校,这样的集体和个人还有很多,这是全体工大人积极响应、主动请战的真实写照。

2月20日,我校收到一封来自株洲市人民医院的感谢信,来信指出,该院在承担荷塘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和转诊等工作期间,我校政策法规室主任冷必元副教授不畏风险,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专家服务社会的专业特长,为株洲市人民医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疫期间的防控工作提供政策法律帮助和工作协助,全心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至19日,冷必元每天驱车半个小时,前往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新冠肺炎收治医院,与医院院领导、科室干部及医护人员一起完成了医院的信息系统、保卫系统建设等多项具体任务,对医疗管理、后勤保障、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法律问题提供了系统指导和专业支持。冷必元表示,尽管自己内心也有过担忧和焦虑,但看到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在舍小家为大家付出,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法律专家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前线抗疫,但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能运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为群防群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觉得很有意义。

校医院院长肖春香正在怀化吃着年夜饭,接到学校打来的紧急电话,要求她尽快返校。肖春香匆匆告别家人,大年初一赶回长沙,提前结束假期随时待命。肖春香天天冒着可能感染的风险,“逆行”战斗在学校抗疫第一线,整整48天,她坚守学校抗疫第一线,一天也没有缺席过。当有医院同事劝她休息,防控工作方面安排人轮流值班的时,她说:“我一个人值班,是为了让你们不出门,免除感染的可能。防控工作繁杂,衔接不好,可能出现漏洞。如果不是医院抗疫任务重,我希望能去武汉,和在武汉一线抗疫的同志一起,并肩战斗。”这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灵魂表白!

外国语学院周玉玲老师放假回到湖北老家后就遭遇封城一直无法返湘,3月2日,全校开始施行网络教学。周玉玲老师所在的湖北老家没有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一边是疫区震中生活上遭遇困难,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一边是热爱的教学事业,加上对网络教学这种新模式的不熟悉,周玉玲老师心中百感交集,最终她下定决心,要稳住心态,保证教学进度!她利用唯一的工具——手机备课,拍照上传课文、习题等资料,在线直播答疑,批改作业。因为没有辅助工具,切换困难,网络信号又时常不稳定,手机系统崩溃,在线教学问题一个接一个,她经常仔细揣摩到深夜。反复的实验,删除,再改进,这些工作往往要耗费她一整天的时间。在这样的困境下,周老师从不抱怨,不喊累,继续坚持着为学生上课。学生表示听周老师上课经常还能听到山野中小鸟地歌唱,很贴近自然。

3月9日凌晨5点多,19级工商管理专业留学生啊莱特向班主任陈支武打来求救电话,称发热、腹疼难以忍受,陈支武老师立马起床,第一时间即报告学院、学校领导小组总值班室和相关领导,将其送至医院。陈老师为其垫入院费3000元并支付相关检查费,最终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确诊为急性阑尾炎,此时已经到深夜12点多,一天忙下来,他忘记了整整一天没有吃饭。在该学生进行手术期间,陈支武赶忙回家为学生准备食物,就急忙带着补身体的鸡蛋、酸奶、日用品等赶往医院。留学生啊莱特在老师们的关爱中,在医生和护士的照料下,最终顺利地痊愈出院。陈支武表示,我们时刻都是学生健康的守护者。

我校广大党员力争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心骨、贴心人,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