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8]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沈晓慧 图舒杨  阅读:

大会现场

刘扬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

韩清波为“湖南省教学成果奖”颁奖

张昌凡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单位授牌

王利华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单位授牌

张亚东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范晓阳“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和“校级优秀名师”获得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李可兴为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

李若梅为2019年度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颁发奖牌

易棉阳为2019年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颁发奖牌

党委委员江轶为2019年校级优秀教学奖获得教师颁发证书

谭建民为“华银杯”优秀教学奖教师颁奖


12月26日上午,两年一度的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在音乐楼报告厅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抓落实,再出发,持续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往实里走、往细里走、往深里去,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家校领导、湖南华银酒店总经理谭建民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罗定提主持大会。

校长刘扬作题为《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2017年学校教学工作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取得新成效。具体表现在:一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二是一流本科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三是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明显增强;四是包装教育办学特色巩固发展;五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化;六是创新创业教育成效不断凸显;七是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八是师资队伍能力水平明显提升;九是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有效提升;十是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持续优化。

报告深入分析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几年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战略目标,落实“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以完善制度条件保障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报告还对我校2020年本科教育10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扬强调,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务必要以本次本科教育大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砥砺前行,奋力把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推向更深层次、更新阶段、更高水平!

副校长张昌凡宣读了教学奖励表彰决定。温辉、姚齐水等11人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何静等16人获2019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产品设计等16个专业立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C语言程序设计》等8门课程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暖通空调系统综合”等2个项目被认定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乔湘平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朱和平、陈若松教授获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称号,邓统湘等7人获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程教学竞赛奖;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等5个学院获“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等3个学院获“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刘文良等2人获“教学名师”,邓统湘等19人获“优秀教学奖”;胡立和等20位老师获“华银杯”“课堂教学优秀奖”,张国华等30位老师获“优秀教务工作者”。与会领导为以上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在会议经验交流环节,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从服务社会、教学体系、课程建设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与工作思路汇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从深度引企入教、创新教学体系、整合校内资源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邓统湘老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和教学感悟,作了潜心教书育人方面的经验分享。

受党委书记谭益民委托,党委副书记韩清波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建设一流本科,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总结讲话。他就全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强调了三点:

一是突出“三个关键”,进一步明晰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根本遵循。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要有力推进,取得实效,必须抓牢抓实立德树人、观念更新、提高质量三个“关键点”。

二是提升“三种能力”,进一步提高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行动自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更高、标准更严、任务更重、困难更多,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科特色发展能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建设。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进一步汇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磅礴力量。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本科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把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奋力拼搏,主动作为,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鲜明包装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