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2019年湖南工业大学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校友会秘书处  作者:傅家旺  阅读:

刘扬在大会讲话

李可兴主持大会

李若梅为优秀地方校友会和校友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校友工作高峰论坛


12月15日,湖南工业大学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校长、校友会会长刘扬,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李可兴、李若梅,学校校友会秘书处、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和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5个地方校友会的74位校友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由李可兴主持。

上午8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联席会承办方云南校友会会长杨龙云致欢迎辞。他表示,云南校友会为能够承办本次大会感到无比的荣耀,同时热烈欢迎母校领导和各位校友们的莅临。

刘扬发表讲话并指出,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校友会工作,校友会作为学校与校友之间联系的桥梁,应该更好更多的积极发挥纽带作用,要紧密联合,实现互帮互助、共享共通,服务于广大校友,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他希望通过大家集思广益、深度对接,构建出具有鲜明湖南工业大学特色的“产教融合”机制,探索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的创新建设方案,在学校校友工作业已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校友发展、学校发展、在校师生发展构筑更为坚实的平台,厚植更为肥沃的土壤,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

校友会秘书处负责人在大会作了《2019年湖南工业大学校友会工作报告》。李若梅现场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对2019年度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长沙、厦门、中山、深圳、东莞、番禺、珠海、北京、广西、云南等十个地方校友会被评选为2019年优秀地方校友会;李栋柱、倪向宏、唐中柳、刘飞等16位校友被评选为校友工作先进个人。

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地方校友会负责人分别上台作2019年述职报告。各个校友会在2019年又进一步发展壮大,其中深圳校友会和北京校友会发展到了逾千人的规模。在规模壮大的同时,各地校友会也与母校的联系进一步紧密,不少校友企业以不同形式在“产教融合”领域与母校深度合作,其中以深圳校友会会长李厚萱在校友会秘书处指导下打造的“校园文创产品展示中心”案例尤为突出。

下午,2019年湖南工业大学校友工作高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拓宽产教融合路、打造“发展共同体”》为主题,分别就“如何开展专业合作建设,形成双向支撑”、“如何促进团队合作发展,推动双向提升”、“如何实施人才合作培养,实现双向受益”进行了讨论。发展规划处彭建平对高峰论坛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解读。苏锡常校友会会长刘武、天津校友会会长赵炎鹏、深圳校友会会长李厚萱、番禺校友会会长彭水明做了主旨发言。随后,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并形成了建立“发展共同体”的广泛共识和推进策略。

刘扬报告了校友工作高峰论坛成果,并发布了题为《持续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合力构建发展共同体》的昆明宣言。昆明宣言从不断深化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意识;充分调动校友资源融入 “三全育人”体系;致力推进校友企业与母校实现产教融合发展;有效落实“三维、十二向”合作发展建设任务等四个方面,号召广大校友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凝聚起强大合力,激发出无限动能,塑造出一个更为完美的自己、一个更具实力的企业、一个更加卓越的湖南工业大学。

会议还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长沙校友会获得2020年湖南工业大学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承办资格,白家森会长代表长沙校友理事会会向与会代表发出邀约,2020年相聚长沙!最后,刘扬宣布:2019年湖南工业大学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大会圆满闭幕。

会后,中工网文旅事业部总监姚星就“产教融合”问题对刘扬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刘扬进一步指出,湖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包装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长期“钻进企业办大学”,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已经取得了十分出色的成果。在这次校友工作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专业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提出建设以校友情谊为纽带的“发展共同体”,将大学教育延伸到校友企业,将学校的教育资源与社会和市场紧密结合,是在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道路上的勇敢尝试。


附:

持续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合力构建发展共同体

昆明宣言

20191215日)

20191215日,湖南工业大学校友理事会在云南昆明组织召开“2019年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学校校长刘扬,副校长李可兴、李若梅,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和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5个地方校友会的74位校友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举办了以“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发展共同体”为主题的“校友工作高峰论坛”,论坛经过主旨演讲和分组研讨,对持续创新产教融合机制,着力构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发展共同体”形成广泛共识和基本方案,并发出如下宣言:

一、不断深化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意识

发展,是广大校友实现职业理想和人生梦想的永恒主题,也是母校不断争先进位、实现“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鲜明包装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办学目标的第一要务。我们倡导校友与母校之间“同频共振、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工大情怀”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手段,凝心集智,携手并进,不断深化“发展共同体”理念,通过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可持续的长效合作机制,有效调动和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母校高位发展、校友提质发展、校友企业快速发展、在校师生全面发展,真正凝结一个目标高度一致、各方广泛受益的“发展共同体”。

二、充分调动校友资源融入 “三全育人”体系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母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弟学妹成长需求,通过地方校友会调动、凝聚更多的校友力量参与人才培养过程,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拓展对口帮扶、校友论坛、校友导师、成长对接等路径,充分发挥广大校友、校友企业对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职业生涯、学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系统指导作用,尽心尽力、不遗余力,为母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贡献校友力量。

三、致力推进校友企业与母校实现产教融合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深化对“产教融合”在校友企业创新发展和母校内涵式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一方面,充分发挥地方校友会在产教融合中的组织作用,深入开展校友企业的全国布局情况摸底,明确校友企业与母校开展产教融合的对接领域、对接重点和对接模式,建立针对性强、匹配度高的分类实施方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在产教融合中的集成优势,有效整合优势学科资源、高端研发平台、技术创新团队、重大研发成果等,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对接系统与融合体系。通过需求导向和双向驱动,创新构建校友企业和母校产教融合发展的深度“产学研”合作模式,形成校友与母校协同发展的持久动力。

四、有效落实“三维、十二向”合作发展建设任务

本次论坛,从专业合作建设、团队合作发展、学生合作培养三个维度,确定了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的1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学校校友会→地方校友会→校友企业、校友个人”的三级衔接机制。我们认为,“三维、十二向”合作发展任务符合当前校友、校友企业和学校发展的现实需求和长远需要,加强项目的落地实施是学校与地方校友会的当务之急。我们倡议,各地方校友会继续秉持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建会宗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分析所在区域的校友情况,有效整合校友资源深度对接相关项目任务,依据不同实际、立足不同侧重,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同时加强地方校友会之间的深入交流与经验分享。我们也倡议,广大校友、校友企业增强对产教融合重大意义以及与母校开展产教融合独特优势的深刻认识,积极、主动、长期参与“发展共同体”建设项目,依托更为坚实的平台和更为长效的机制,既促进个人与企业的高品质、可持续发展,又以一己之力、一己之长助力母校的“双一流”建设。我们期待,通过“发展共同体”构建,在校友企业中培育和产生一批国家级、省级“产教融合型”示范企业。

建立“发展共同体”,需要学校、地方校友会、校友企业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参与,建立“发展共同体”,将有利于我们心手相牵、深度相融,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朝着更美好的方向砥砺前行。让我们行动起来,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凝聚起强大合力,激发出无限动能,塑造出一个更为完美的自己、一个更具实力的企业、一个更加卓越的湖南工业大学。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