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王丽萍 罗致 刘翔 图舒杨  阅读:

年会现场

唐亚武讲话

谭益民致辞

林梦泉作特邀报告


11月23日,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年会围绕“助新时代双一流高校建设,创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发展”这个主题,邀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和华中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仲宇作特邀报告。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湖南省学位办主任颜胜利,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副校长蒋健晖,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我校校领导谭益民、刘扬、张昌凡,以及省内24所理事单位约160名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校长、研究生院(处)院(处)长、管理干部以及部分二级学院研究生、科研办老师参会出席会议。

谭益民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参加年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衷心感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湖南省教育厅及各兄弟院校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他表示,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本次学术年会交由我校承办,是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与鼓励,希望通过年会这个平台加强各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大计。

唐亚武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学会理事长单位湖南大学和本次年会承办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回顾了2019年湖南省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强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着力把握“双一流”建设这个重大机遇,借助年会这个平台围绕“提高质量、服务需求”这个主线,在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做文章,在努力打造“高峰高原”服务上做文章,在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上做文章。在交流经验的同时探讨我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大计,着力提升办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促进湖南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林梦泉以《新时代学科建设与评价研究》为题,从新时代学科建设与评价面临挑战、改进不科学学科评价方法思考、学科评价的经验与改革、2019年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等四个方面详细全面地阐述了学科建设和评价改革的整体思路,回答了建设改革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他指出,学科评价改革工作的开展,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聚焦立德树人、培养质量与行业需求,认真做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坚决破除“五唯”顽疾、强调师德师风传承、突出社会服务贡献等工作。

赵仲宇以《大学学科建设研究与实践》为题,现场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相关情况,并详细阐述了自身对于学科建设的诸多思考。她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以大量案例为线,串起了“办学思想”、“结构布局”、“凝练方向”等13个方面的学科建设思路,为学会与高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操提供了建议与思考。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晓元、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长友、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李长云依次在年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据悉,会上还颁发了第八届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论文奖项,今年共有10所高校的15篇论文获奖。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