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中国超级工程赤水河红军大桥全面建成-湖南工业大学刘扬教授团队全程提供监控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宣传部  作者:罗咸辉  阅读:

赤水河红军大桥

大桥建设现场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又一“超级工程”——赤水河红军大桥全面建成,这是全国第一座以红军名字命名的大桥。该桥历时29个月,全长2009米。它凭借1200米主跨,高243.5米的主塔,成为世界上山区第一高塔、第二大跨的峡谷大桥,湖南工业大学刘扬教授作为项目组负责人,率领他的团队,为大桥的建成提供全程监控技术服务,为大桥的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施工监控是大跨度桥梁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主要分为监测与控制两方面,一方面监测施工过程中结构状态的变化是否符合设计者预期要求,另一方面针对结构状态出现的偏差及时对结构状态进行调整与控制,确保施工过程中结构处于安全可控范围内,以使桥梁在建设完成时结构状态达到设计理想状态。

刘扬教授和他的团队历时一年多,联合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克服地形险峻,山区大雾多雨等极端气候条件的影响,扎根现场,先后在主缆与钢桁梁架设阶段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为大桥的建成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也为行内同类型桥梁的建设提供了成功范本。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水似银,”这是歌曲四渡赤水出奇兵对赤水恶劣的交通和天气状况的生动描绘。如今,站在桥头,只见大桥索塔直插云端,塔顶赤水河红军大桥七个大字熠熠生辉,桥体横架两岸,一排排粗壮的悬索刚劲有力,桥面两侧插满的鲜艳红旗迎风招展。底下峡谷深壑,公路交错,田间屋舍纵横,蔚然成景。

“红军四渡赤水故地,超级工程向伟大祖国生日献礼!课题组有幸参与,技术服务的同时接受长征精神洗礼。”刘扬在国庆前夕,如是记录下自己的感悟。

“感谢这一年多的历练,让我对红军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新时代,新征程,它激励着我们不断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科研长征永远在路上。”在大桥施工现场工作一年多的项目组成员李磊自豪地和我们说起了建桥的心得和收获。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